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图片新闻
【三秦飓风2022】警法合力助女大学生追讨奖学金
作者:王 珺  发布时间:2022-06-23 09:29:35 打印 字号: | |

女大学生出借奖学金给他人,多次讨要未果,经公安机关协助查控、法院依法强制执行,得以部分追回并经他人担保达成和解。

案情:花某系西安某高校学生,2014年4月,通过网络认识赖某并成为好友。双方在交往期间,赖某以各种理由多次向花某借款,花某将自己所积攒的奖学金、助学金、生活费共计24700元借给赖某。后花某要求对方还钱时,赖某却以各种理由推诿不还。

花某后向灞桥法院提起诉讼,要求赖某偿还借款及利息。庭审中,赖某称借款属实,但无力偿还。庭审后赖某与花某达成调解协议,但赖某仍以各种理由推诿拒绝履行调解协议所确定的偿还义务。花某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。

案件受理后,承办法官多次传唤,赖某拒不到庭,也拒不申报财产。后执行法官将其列为网上查控人员,由公安机关协助查控。

6月19日晚,执行法官王普在周末去看望父母的途中接到公安机关电话,称赖某已被长安区常宁路派出所民警控制。王普即刻返回,与公安民警办理交接手续。赖某移交至法院后,虽然执行法官一直耐心给其做思想工作,希望其能履行法律义务,但赖某称独自一人在西安生活,无固定工作和收入,无力偿还借款。

鉴于赖某不能积极履行法律义务,也拒不报告其财产的实际情况,执行法官履行相关手续后,依法对赖某采取了拘留措施。至此,赖某才慌了,开始积极电话联系亲朋好友筹措钱款,后赖某仅向其女友借到欠款6000元。

 6月20日,执行法官和花某协商由赖某先偿还部分欠款,剩余部分由他人进行担保,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障花某的权利得以实现。后经花某和赖某协商,双方达成一致意见,赖某先向花某偿还6000元,并由其女友对剩余欠款进行偿还担保。

经过一天一夜的艰难周旋,虽然未能将钱款全部追回,但在赖某无力偿还欠款的情况下,通过提供担保人的方式,切实提高了实现花某合法权益的可能性,花某对此感激不尽,向执行法官鞠躬致谢。

 
责任编辑:杨梦馨